In Your Language(语言版本): English Version
招生在线

院本部:

留 学 生:+8610-88136285

HSK考试:+8610-64927978

院办公室:+8610-88126899

招生办公室:+8610-88136285

邮箱:info@hibicc.com
地 址:
中国北京朝阳区顺白路72号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一览 > 中国文化课程

中国民间编织艺术——“中国结”

一、课程简介

“中国结”是中国特有的民间手工编结艺术,这种结绳文化具有独特的东方神韵以及丰富多彩的变化形式,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及文化底蕴。通过学习编织“中国结”,使学生了解中国的结绳文化,知道“中国结”不仅具有造型、色彩之美,而且因其形、其意而名扬天下。不同的“中国结”寓意不同,但都表现了中国人民热爱生活,追求幸福和谐的美好心愿。

 

二、教学步骤

(一)欣赏优秀作品,激发学习兴趣

“中国结”的作品选材贴近生活,绳子色彩鲜艳,做工精细,造型优美的各种中国结作品,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通过观赏各种作品,老师在学生的赞叹声中引领学生探究中国结绳文化的奥秘。

(二)介绍编织用具,传授技能方法

编织“中国结”的用具包括各种颜色的绳子、专用珠子、剪子、打火机等。教师将不同长度的绳子展示给学生,介绍用具的使用方法以及“中国结”的编法。学生在实际体验中掌握“中国结”的编织技巧。

(三)强化课堂实践,实现自主创作

学生在课堂上掌握了“中国结”的基本编法后,选择自己喜爱的色彩绳子进行搭配,将自己的喜好及联想融入到中国民间编织艺术中,享受自主创作的乐趣和成果。

版权所有 2010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京ICP备090027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