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Your Language(语言版本): English Version
招生在线

院本部:

留 学 生:+8610-88136285

HSK考试:+8610-64927978

院办公室:+8610-88126899

邮箱:BICC@bicc.org.cn

地 址:
中国北京朝阳区安慧北里逸园1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深入学习“两山” 理念 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党支部赴浙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2005年考察浙江安吉时提出的科学论断。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4年3月9日,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党支部组织在册党员走进“两山”理念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镇余村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绿水青山”发展之路。
        走进余村,党员们就被满眼的绿色吸引,田里的麦苗、清澈的湖水与连绵的青山竹林相呼应,一座座小洋楼在葱茏绿意中若隐若现,走在路上仿佛置身画中,绿水青山间不时传来游客的欢声笑语。
党员们沿着习总书记当年考察时走过的路线,听工作人员讲解余村生态创新发展史,了解余村践行“两山”理念、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历程。2003年,余村相继关停矿山和水泥厂,率先吹响“树立生态理念、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号角。习书记到安吉考察时肯定余村“生态立县”的发展道路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1年来,余村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党员们来到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排大字的石碑前,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的讲话精神,深入体会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
        对安吉的考察学习,对每位党员都是一场难得的党课,一次精神的洗礼。支部书记杨威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这次全体党员来“两山理念”诞生地参观考察,让我们亲眼看到、亲身体验到当年总书记高瞻远瞩鼓励和支持当地以生态环境优势转化生态经济优势,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所取得的成绩。“两山理念”已成为引领我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基本国策,必将造福全体中国人民。
        支委刘彦指出,“两山”理念强调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而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每位党员都应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做出努力。
        支委周晓玫指出,余村是“两山”理念在乡村实践最生动的诠释。习总书记强调“生态立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环境为代价”是心怀“国之大者”的历史担当,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党员们要深刻领会“两山”理念实质,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党小组的郭铁锋同志说,余村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两山理念”的正确性,以实际行动谱写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赞歌。余村之行让我更加体会到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二党小组的王萌同志说,当年余村村委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勇于壮士断腕,带领村民闯出一条生态发展之路,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勇于改革与担当。预备党员龚兰兰表示,来余村后真正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分量,余村的美丽是当地村民在习总书记倡导下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融为一体,实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同步发展相得益彰的生态文明奇迹,也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有关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浙江考察学习期间,党员们还参观了浙江自然博物馆、良渚博物院,考察了浙江的民情民风,进一步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自然与人文资源。

        

版权所有 2010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京ICP备090027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