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Your Language(语言版本): English Version
招生在线

院本部:

留 学 生:+8610-88136285

HSK考试:+8610-64927978

院办公室:+8610-88126899

邮箱:BICC@bicc.org.cn

地 址:
中国北京朝阳区安慧北里逸园1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北京国际汉语学院持续听课评课活动圆满结束

 

为提高学院对外汉语教学质量,强化教学研究的意识,提高每一节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北京国际汉语学院自2010年10月始,到2011年1月,共举行了三次听课评课活动。

第一次活动在2010年10月14日,主要是组织全院教师观摩蒋楠老师的课堂教学,以此课为“靶子”,发表每个人对好课标准的意见,共同研究有效教学的目标和模式。这次教研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肯定与支持,也深受学院教师的欢迎,创设了学院提升对外汉语教学质量的良好风气。

之后,于2010年12月29—30日和2011年1月19—21日,分别进行了全员听课评课活动,目的是打磨综合课教学和口语课教学。在活动中,有六位教师针对不同课型,使用统一教材和规定的教学内容认真备课,撰写教学设计,通过课堂模拟教学展示不同教学风格和教学效果,教务部全体教师参加听课活动并进行教学研究。

通过听课评课活动,教师对教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围绕提高质量这一核心问题,老师们踊跃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积极提出各种教学思路,探索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围绕生活中的问题开展教学,以解决每一位学生的问题为目标,努力形成一种边学习、边研究、边反思、边提升的开放活跃的教研氛围,让教研活动成为老师专业发展的平台,服务于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次听课评课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一是深入分析了教学内容,共同认识对外汉语教学的特点,增强了教师对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和教学目标的认识;二是认真研究了教学方法,强化了因材施教的原则,坚持体验、讨论等教学方式,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技巧;三是营造教学相长、宽松开放的教学环境,不仅展示了老师独特的教学风格,还为教师从多角度、多方面获取知识提供了方便;四是落实了教学研究制度,使教师具有参与教研的热情和主动性,通过教研活动建设学院骨干教师队伍,逐步形成学院的教学品牌和特色课程。

学院副院长乔树平、桂帆和教学总监寇学敏参与听课评课活动,并做精彩点评。乔树平副院长在听课活动的总结中指出,教师应牢记“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教师的教学活动是否成功有效?主要是看学生是否学有所获。教师要对每一节课负责,课堂教学目标是否实现?应该从教学设计、教学原则、教学过程、教学手段、教师教态、教学风格、教师机智及教学效果等八个方面对整个教学活动进行评价。同时要求学院在新学期将继续推出“教研课”和“观摩课”,以加强学院的教学研究,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 2010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京ICP备090027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