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Your Language(语言版本): English Version
招生在线

院本部:

留 学 生:+8610-88136285

HSK考试:+8610-64927978

院办公室:+8610-88126899

邮箱:BICC@bicc.org.cn

地 址:
中国北京朝阳区安慧北里逸园1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北京高校大学生对外汉语教师培训项目

 

    一、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的稳步发展,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人数迅速增加。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3000多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全球汉语学习人数超过4000万;但对外汉语教师仅4万多人,缺口较大。与此同时,北京高校大学生出国留学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其中一部分学生希望学习对外汉语知识,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的技能。为满足他们的需求,北京国际汉语学院决定设立北京高校大学生对外汉语教师培训项目。

这项培训不仅有利于提高大学生人文学科素质,增加自立能力,拓宽职业选择渠道,而且有利于弥补对外汉语教学人员的不足,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播。对于参加培训的大学生,特别是准备出国留学的大学生,也是多一种专业技能,多一个就业机会;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多一份付出,多一份收获。

    二、培训目标

这一项目的培训对象主要为北京高校大学生。通过80课时的学习,初步了解对外汉语相关常识,基本掌握汉语教学技能技巧,具备一定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能够在国内外承担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对于有志于做志愿者教师的学员,学院可推荐参加国家汉办组织的志愿者教师选拔考试。

三、培训内容

依据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大纲和志愿者教师选拔考试的要求,从对外汉语教学实际和大学生需求发展,将设置的课程分为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总计80课时。具体内容如下:

通识课程共8课时,内容包括当代中国国情、汉语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

专业课程共52课时,内容包括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第二语言习得、汉语要素教学(语音、汉字、词汇、语法教学)、汉语技能教学(综合、听说等课的教学)、课堂教学技巧、课堂活动设计与组织、语言教育技术应用、中华文化知识与传播、跨文化交际等。

实践课程共20课时,内容包括教学观摩、教学案例分析、模拟教学等。

四、培训方式   

培训分为全日制班、晚间班、周末班和假期班四种,报名者可自主选择。

五、考试与证书颁发

学员完成规定课时学习,经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北京国际汉语学院对外汉语教师培训证书”。证书可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http://www.bjbys.net.cn/)和“北京国际汉语学院”官网(http://www.hibicc.com/)上查询。

六、招生说明

2011年3月开班。详情请登陆北京国际汉语学院官网(http://www.hibicc.com/)查询。

招生咨询:陈老师 Tel: 010-6492 7931  

                 Email: chenly@bicc.org.cn

          王老师 Tel: 010-6492 7978

                 Email: w_eric_h@hotmail.com

         

    七、北京国际汉语学院简介

北京国际汉语学院成立于2005年9月,是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的一所专门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学院成立以来,举办了多期国际汉语教师研修班;承担了国家商务部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汉语、文化研修项目,国家汉办委托的A-PLUS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国外汉语教师来华研修、国家派往各国汉语志愿者教师培训等,以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委托的重大研修项目;接收留学生学习汉语,并参加HSK、YCT、BCT考试。

北京国际汉语学院正在迅速发展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对外汉语教学培训基地。经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同意,北京国际汉语学院成为首家“北京高校大学生对外汉语培训基地”。

八、北京国际汉语学院办学资质

Ø  国外汉语教师来华研修培训院校(国家汉办同意)

Ø  国家商务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实施单位(国家商务部委托)

Ø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

Ø  接收在京长住外籍人员子女及港澳台生、外国留学生资格(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批准)

Ø  汉语水平考试(HSK)、商务汉语考试(BCT)和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考点(国家汉办批准)

Ø  北京英语水平考试(BETS)考点(北京教育考试院批准)

Ø  首家“北京高校大学生对外汉语培训基地”(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同意)



  附件:北京高校大学生对外汉语教师培训项目2011年招生简章   
            北京高校大学生对外汉语教师培训项目报名表

 

   

版权所有 2010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京ICP备090027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