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Your Language(语言版本): English Version
招生在线

院本部:

留 学 生:+8610-88136285

HSK考试:+8610-64927978

院办公室:+8610-88126899

邮箱:BICC@bicc.org.cn

地 址:
中国北京朝阳区安慧北里逸园1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朝阳营第一天

 

夏令营第一天

         2019年7月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北京市侨联、朝阳区侨联承办,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实施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朝阳营正式启动,共有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70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此次夏令营。


朝阳规划艺术馆


           7日上午营员们走进朝阳规划艺术馆。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依次参观了全国首创“数字沙盘”、“朝阳•大数据展示中心”、“3R体验中心”等数字创意产品,以及“朝阳故事”系列原创内容,包括《朝阳最美24小时》、《印象•朝阳》、《漫游朝阳》、《通惠河览春图》、《指尖上的朝阳建筑》、《皇城北京》等。朝阳规划艺术馆作为首都唯一“工业遗存”和“奥运遗产”的双遗产改造再利用项目,改造中秉承“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通过融入科技和绿色理念,为老旧城市建筑注入新的活力,发展成为朝阳区宣传教育展示窗口、富有朝阳特色的文化创意活动集聚地以及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创新示范基地。


朝阳规划艺术馆




 北京陶瓷艺术馆 


          下午,营员们走进北京陶瓷艺术馆,先后参观了陶瓷历史博物馆、综合展览馆、陶瓷工艺科普厅、高科技陶瓷展厅等。通过对陶瓷工艺的全面参观,营员们领略到古代陶瓷的器物之美,感受陶瓷文化的渊博;通过陶瓷工艺科普厅里的文字图表、陶瓷原材料实物展示、陶瓷制作步骤成果展示等,对陶瓷的制作过程有全方位的了解。此外,还了解了高科技陶瓷与普通陶瓷的区别,感受高科技陶瓷在航天航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军事装备、日常生活等多种领域的应用。


         参观环节结束后,营员们体验了陶艺和扎染两种传统工艺。


拉坯体验 


          拉坯就是制作陶瓷的重要工序之一,它通过轮制成型的方法将泥料制作成形状各异的坯体。看着一团泥土在指导老师揉捏拉的作用下,仿佛被注入了生命,或长或短或大或小地神奇变化着,不一会流畅的曲线和优美的造型就完成了,营员们纷纷投以惊奇和赞叹的目光。不过这可不是过家家玩泥巴那样简单,拉坯的时候,力道和旋转速度的控制十分重要,稍有不慎,苦心的成果就会“毁于一旦”。所以制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心平气和、眼准手稳。听完讲解后,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开始制作,坐在轮盘后面,双手蘸水和泥,随着轮盘的转动,泥团逐渐变成一个杯子、小碗、花瓶……尽管在造型上还略显稚嫩,但是每一步都是由自己亲手完成的,大家都觉得弥足珍贵。






扎染体验 


          第一次接触扎染,学生们既陌生又好奇。老师先进行示范,接着学生们根据自己对色彩的理解,充分利用棉布的吸水性和染料的渗透性,让原本雪白的棉布变成湛蓝色。一圈圈白色的圆形花纹因个人捆扎手法的不同而各不相同,染出了风格各异的漂亮图案。这深深浅浅的蓝色于盛夏之际揽一份诗意,盈些许洒脱







          通过第一天的文化参观体验活动,营员们体会到了今日中国与城市面貌的巨大改变,也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宝库中汲取精神营养,触摸传统手工艺的魅力,了解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增进对中国国情认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感情认同。


版权所有 2010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京ICP备090027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