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Your Language(语言版本): English Version
招生在线

院本部:

留 学 生:+8610-88136285

HSK考试:+8610-64927978

院办公室:+8610-88126899

邮箱:BICC@bicc.org.cn

地 址:
中国北京朝阳区安慧北里逸园1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2018成果展示圆满成功!

 




12月1日,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2018年成果展示会在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召开。来自外交部、商务部、市教委、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领导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的专家学者,特邀的市区教委领导和学校校长老师及合作单位的百余嘉宾出席会议,北京八十中教育集团康营小学的近40位小学生入园参加体验活动。








耿学超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是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协同项目。虽然第一期建设初见成果,但仍任重道远。五年持续的建设与发展将秉持汉字本体、汉字应用、汉字文化、汉字创新四大功能研发实践,最大限度地汇聚汉字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在学科孵化、产业服务、人才汇聚和国际交流方面作出贡献。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副院长、体验园项目组负责人桂帆做了2018年项目成果汇报。在总结项目进展情况之后,重点介绍了体验园的五大建设成果,包括标识标志、体验工坊、体验产品、体验课程和文创产品,同时通报了2019年项目推进计划。她希望与会者在参观体验后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


特聘专家、文献片《中国书法五千年》总编导曹志明做了《汉字的用途选择》的主旨发言。他认为,当今对汉字的运用研究不够,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恰恰是在汉字运用上研发和创新,并为学习者搭建了体验的平台。他感谢项目组为汉字研究与运用提供了新的启示,感谢今天奉献给大家的艺术体验。


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教授以《现代语境下的中国古文字创新设计》为题,强调汉字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今天面对新科技、新媒体带来的全新认知体验,汉字同样具有适应性。陈教授展示了他为体验园设计的LOGO手稿,并对设计思路进行了解读。


特邀嘉宾、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我眼中的汉字》。与会者分享了他对汉字学习与汉字教学的心得体会。他高度认可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的设计理念,非常赞成汉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字。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多维度思考汉字的教学规律。他流利的汉语普通话和以独特视角研究汉字教学的科学态度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尔弘代表李宇明主任对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第一年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体验园的发展,按照北京市的要求,汇聚四海人才,搭建多个平台,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科学发展和实际运用做出贡献。她希望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继续坚持独特性,不断运用新的技术手段传播中华汉字文化。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女士在讲话中指出,现在非洲人民越来越多选择中国作为留学的目的地,学会中文给了他们更多的工作机会和选择。她建议,随着体验园的成长与成熟,还可以向外国友人开放,让全世界的汉语学习者直观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会后,所有与会嘉宾分五组参观体验园。看到小学生积极参与体验后的快乐,纷纷称赞体验坊设计具有益智性、趣味性。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不仅促进了学生轻松有趣学汉字,而且激发了他们探索汉字奥秘的兴致,提升了创新意识和自主发展的能力。大家纷纷祝福,期待今后几年体验园的建设彰显特色,硕果累累。









合影留念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探索更多汉字文化

版权所有 2010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京ICP备09002718号-3